close

DSC01554  

''PANETTONE"是義大利的聖誕節蛋糕,關於它的起源有很多種傳說, 以下是我所看到的版本: 

在米蘭, Magnificient court of Ludwig the Moor 時期的一個宮廷宴會期間, 有一名糕餅師父一個不小心把原本要端上的蛋糕( marzipan杏仁蛋白蛋糕, dried fruit, spices and honey)給烤焦了~心急的他看時間來不及實在沒辦法只好出下策: 端出了他的助手Toni 原本為了廚師桌準備的甜蛋糕 (由麵粉, 蛋, 奶油糖, 酵母,一大把葡萄乾及果乾製成). 那些與宴的貴族們起初看到了這個長相不大一樣的蛋糕時露出了困惑的眼神, 不過在他們一嚐之後卻讚嘆! "What a novelty! (多麼創新阿!)"the Moor 吼道,奔向廚房找出製作麵包的Toni, 並且將這種麵包賜名為"Panettone" 

聖誕節普遍對歐洲人的意義非常重大, 就跟我們東方在過新年是一樣的. 根據一個非常老的傳統, 在聖誕夜(Christmas Eve)時, 一家之首會把全家人聚集起來, 圍繞在一個大的火爐邊, 在火焰上灑上一些杜松子酒(wine mixed with juniper berries)並且一起分享那含有果乾, 糖漬水果等豐富成分的麵包. 象徵著對新的一年的祈福. 是不是一幅很溫馨, 美好的畫面?

接著來介紹一個我很喜歡專門製作這種節慶類蛋糕的品牌: Loison

DSC01550  

它們從義大利Vicenza北部一個小鎮發跡, 是一個很老字號的義大利家族企業(since 1938). 一開始是由祖父Tranquillo所創立. 之後由其子孫發揚光大, 到現在成為一個在20幾個國家都可見到蹤影的跨國企業. 由此可見它的美味

DSC01558  

它的這個聖誕節麵包的袋子也是很漂亮, 細節部分做得非常講究,上面聖誕的插圖每一面都不一樣(首圖那是其中一張), 很想全放上來可是又好像太占空間了只好作罷~ 

 

DSC01551   

怎麼連提袋部分都可以這麼有質感!? 真的美的很誇張耶這個袋子XDD

DSC01281  

這個麵包很厲害之處就是, 一打開袋子, 就可以聞到他撲鼻而來的香氣. 香氣來自於融合了的各式果乾以及獨特的天然酵母~ 它的成分大致就跟上面說過的聖誕故事中一樣, 果乾部分主要是橘子以及佛手柑組成. 另外好像還有加蜂蜜以及蔗糖. 雖然感覺這樣的成分吃起來應該會太甜, 但它卻又令人驚艷的把麵包以及果乾的比例調控的的恰到好處! 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聖誕蛋糕的口感, 是拔開會有一絲一絲的感覺那種, 還蠻像台灣一些麵包的口感的, 所以我認為這個蛋糕一定會合大部分台灣人的胃口的! 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 是說它還滿大的就是了, 可能要多一些人分享啦!! 這樣也比較符合這種溫馨的蛋糕的團圓意義.....

像上圖這個聖誕蛋糕我們就是今年聖誕夜, 我們一共三個好朋友一起share, 搭配的是''香檳界的LV'': Moët & Chandon

來插播介紹一下網路上找到的Moët & Chandon簡短介紹:

1743年創立至今的香檳品牌Moët & Chandon,有著皇室香檳的美譽;其緣由來自拿破崙與創辦人的孫子Jean-Rémy Moët是軍校同學,曾多次造訪酒廠,後來更在1805年、稱帝的拿破崙造訪後,正式獲得皇家御用級(Imperial)的使用權,這也是酒款名稱中有Imperial的由來。Moët & Chandon總部位於香檳區的核心Épernay小鎮,品牌擁有香檳區最大的葡萄莊園,維持著累積兩百多年來的釀製香檳傳統,傳承優異的酒質。

DSC01288  

喝了之後, 我可以完全理解為什麼這個牌子的香檳的名譽如此響亮~ 是因為它的泡泡真的很細緻綿密(聽說這樣代表著香檳的品質愈好), 葡萄的香氣喝了一口就會在嘴中慢慢擴散至鼻腔, 讓人整個心情很放鬆. 然後這支的酒精味不會太重, 我覺得很剛好! 雖然是Brut(未加糖, 乾的)可是還是絲毫不影響它的順口喔~ 很推薦給喜歡香檳的朋友

好低~ 再來就是另一個重頭戲登場!!時逢復活節將至, 超市裡又出現了長像奇特吸引我的蛋糕類~ (沒辦法, 我是甜食控 哈哈哈) 乍看很像一朵花~~

  

回家認真咕狗了一下才發現: 它根本不是甚麼花啦!! 原來它是義大利復活節的鴿子蛋糕"LA COLOMBA" 跟"PANETTONE"一樣都是有名的節慶麵包(or 蛋糕)

La Colomba 就是義大利文的鴿子. 鴿子自古就象徵著和平的意思. 甚至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相傳在倫巴底時期, 這種甜點可以讓人回到過去....等等!! 不過根據我們親自實驗後, 我可以很肯定的表示: 這真的只是個傳說XDD不過沒關係, 我也不是抱著想要回到過去的心態而買下它的! 有發現嗎? 這跟上面的"PANETTONE" 都是同一家公司Loison出品的~~ 品質保證, 怎麼可以不買咧??

 

一樣擁有附庸典雅的外觀, 只不過這次不走溫馨路線, 改走華麗的仕女風

  

DSC01597  

這個蛋糕的主成分有: 麵粉, 奶油, 蛋及糖,"Zabaione Cream", 白酒, 果乾, 上頭的大顆杏仁以及珍珠糖

跟Panettone的差別在於, La Colomba 撥開沒有一絲一絲的口感了, 取而代之的是鬆軟順口, 依然絲毫不遜色! 濃郁撲鼻而來的酵母混著甜甜果香依舊存在~上頭的白白的珍珠糖我很喜歡~ 因為我是螞蟻投胎嘛...XD 而且裡面有著很像卡士達(custard cream)的cream, 我想應該就是我不知道是甚麼的這個"Zabaione Cream", 也好好吃喔! 我一直覺得還有一股水果香氣伴隨著這個醬. 所以其實好像還是跟Panettone有滿多不同的噢!喔對然後要注意的是, 不知道是我們這邊天氣太乾燥還是怎樣, 蛋糕開封後最好可以儘快吃完, 不然就封起來, 不然會變得乾乾的影響到口感~

DSC01601  

然後我有在網路上找到鴿子麵包適合搭配的飲品: 通常的吃法是配Espresso, 檸檬茶⋯⋯或是義式氣泡酒Prosecco, 然後Prosecco的變化可以加入香草冰淇淋或奶昔去打, 會別有一番風味~ 

所以我們就去找來了Prosecco氣泡酒來作搭配. 然後這支是屬於Frizzante酒. 

甚麼是Frizzante酒呢? 其實它跟香檳主要的差別是: 它的氣泡比較少! 所以如果妳覺得香檳太多氣體感覺不喜歡, 不妨可以試試看Frizzante. 

DSC01604  

這支yello的Prosecco飲後會在鼻尖聞到淡淡的蘋果及梨子香氣, 酒精濃度10.5%不算太高不過比起上面的香檳還是酒精味感覺還是重了一點. 色澤是介於淺黃&綠之間. 還滿好喝的! 後來我們也有嘗試加入香草冰淇淋去打, 果然這樣會讓酒精味消去許多, 會更加順口像是一種有香草香味的調酒! 所以如果不是很能喝酒然後又嗜甜的朋友蠻推薦這樣喝的 

以上介紹的兩款節慶麵包, 希望大家會喜歡! 有機會的話也要自己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ischu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